佛門諺語: 15. 十五畫以上

 

〔15.17〕

頭年初參,二年老參,三年不參

【觀世心編著】

  比喻道心退轉得很快。由於對佛教沒有正確的認識,經過一段時間的修學後,煩惱轉增,功夫用不上,無法突破困境,以致失去信心,放棄學佛修行。清末民初•虛雲禪師(1840~1959年):「身心不純熟,門路找不清,功夫用不上,不是心中著急,即是打盹度日,結果成為『頭年初參,二年老參,三年不參』。」參閱《虛雲和尚法彙》。

  虛雲禪師指出:用功的人要善於調和身心,務須心平氣和,無罣無礙,無人無我,行住坐臥,妙合玄機。參禪這一法,本來無可分別,但做起功夫來,初參有初參的難易,老參有老參的難易。所謂老參,是指親近過善知識,用功多年,經過一番鍛煉,身心純熟,理路清楚,自在用功,不感辛苦。老參上座的難處,就是在此自在明白當中停住了,中止化城,不到寶所。能靜不能動,不能得真實受用,甚至觸境生情,取捨如故,欣厭宛然,粗細妄想,依然牢固。所用功夫,如冷水泡石頭,不起作用。久之也就疲懈下去,終於不能得果起用。老參上座,知道這個困難,立即提起本參話頭,抖擻精神,於百尺竿頭,再行邁進,直到高高峰頂立,深深海底行,撒手縱橫去,與佛祖覿體相見,困難安在?不亦易乎。

陳保升攝影

 

諺語:15.17      若無顯示左方視窗之檔案總管,請按「首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