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門諺語: 4. 四畫

 

〔4.11〕

五堂功課,鐘板齊全

【觀世心編著】

  說明道場生活的安分規律。在叢林道場中,每天有固定的修行課程,包含早課、早餐過堂、午供、午餐過堂、晚課的五堂功課。佛寺使用鐘板有集眾、報時的功能,在鐘板的號令下,僧眾的團體生活自能井然有序。「叢林」為僧眾聚居的寺院,僧眾和合居住一處,猶如樹木聚集,並無雜亂生長,表其有規矩法度。

  五堂功課是寺院的基本課誦,僧眾參與集體共修,訓練端莊威儀,培養團體相處。其中早課、晚課,藉由課程安排,不忘隨時調攝身心,且學習梵唄唱誦、法器打法。早餐、午餐過堂是僧眾上齋堂用食,藉由「食存五觀」,不忘保持慚愧之心,檢討自己的德行,以警醒精進修行。午供指中午之前在大殿舉行佛供儀式。

  民國•星雲法師(1927~  年)〈叢林漫談〉:「五堂功課不缺,鐘板齊全的道場,始稱叢林。」參閱《佛光教科書•第七冊》。

廖國祥繪畫

 

諺語:4.11      若無顯示左方視窗之檔案總管,請按「首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