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門諺語: 3. 三畫

 

〔3.16〕

大捨大得,小捨小得,不捨不得

【觀世心編著】

  放捨諸緣,遠離名聞利養,則怡然自得;休息萬念,放下分別執著,則安樂妙得。我不捨財,財當捨我,捨此財已,歡喜無悔。如人遠行,身荷重擔,疲苦勞極,捨之則樂。《佛本行集經•卷三十一》指出:「若得世間安樂者,遠離一切諸欲貪;捨於我慢自矜高,此樂最為勝妙樂。」

  捨者非取捨之捨,雖云捨名心不著。若能捨除取捨,即名為捨;以無得無依,故名為捨。取病若除,則無所捨。若能放捨外六塵、內六根、中六識,一時捨卻,無可捨處,是汝免生死處。

  民國•淨空法師(1927~  年)《淨土大經科注》:「你能捨,你一定會得,你不能捨,你就得不到。可是有功夫的人,看透的人,那個得也要捨掉,那你得的更多了,得什麼?得極樂世界。你要不把這個世界捨乾淨,極樂世界得不到。這個世界捨掉之後,得大便宜!這世界假的,我得到是真的,大捨大得,小捨就小得。」

 

 

諺語:3.16      若無顯示左方視窗之檔案總管,請按「首頁」。